[all叶]你是我心中的一团火焰(2)

完结连载



2.

 

“有人吗?”方锐往屋里喊了声。

 

他的侥幸心理很快落空,屋里静悄悄的,没有任何声音作回应。

 

“我尝试过了。”林敬言忍不住出言提醒,“而且,我开锁也不是走文静风格的。”

 

“话是这么说……”方锐嘟囔了句,但还是认命地走进了房门内。

 

玄关狭长,连接着客厅,但在此之前,左侧第一间是卫生间,第二间则是厨房,右边的房门关着,客厅再往里可以看见还有一扇门,同样是关闭着的,但从布局上推测很可能是主卧。

 

卫生间和厨房都是敞开的,方锐只是站在门边往里看了一眼,并没有立刻走进去。两扇关闭的房门则是林敬言打开的,靠门那间大约是储藏室,只是里面没什么东西,显得非常空旷;另一间果然是卧室,然而甚至比储藏室还小,除了床铺、书桌、衣橱,没有其他家具,也没有任何空间藏下一个成年男性。

 

屋里的确并没有人,林敬言的甩棍算是白准备了。

 

方锐兜了一圈,回到了玄关附近,盯着储藏室的方向,抱着胳膊站了一会。

 

“不进去看看吗?”林敬言问。他们离开时又关上了这扇门,所以方锐只是看着一块门板而已。

 

“可能,但最好先不要。”方锐轻声道,像是害怕打断自己的思路,林敬言知道这是他感到困惑时常有的反应,“那个房间大约不常使用,屋里整个灰扑扑的,门轴生锈很严重,不像是经常开关,把手最里侧的边缘处还有蛛网,不过只剩下一小片,可能是开门或是打扫的时候破坏掉了……反正,最近肯定开过门,不然门缝下面该积灰很严重才是。”

 

“那不更应该进去?”

 

“嗯……但我觉得,门把手和这里,这两个地方说不定能采到指纹吧。”

 

方锐指着门边缘的墙面上,一个靠下方的位置说道。

 

“你看,玄关这么窄,做什么都不方便。如果要打扫干净这一带,得蹲下去,或者跪在地上,起来的时候,在这个位置扶一下是最顺手的,刚好门框比墙面凹进去些,也好借力。但如果只是普通进出门穿鞋脱鞋,就不会离门这么远。如果这里能取到指纹,就能判定打扫卫生的人是什么身份了。”

 

方锐说着,半蹲着做了个左手撑地面,右手掰门框的动作,只是演示,双手都没有真的接触。

 

“亏你想得到。”林敬言露出了吃惊的表情,但很快变成无奈的微笑,“……只是鉴定科很久没有采过指纹了,一般的案子,配粉也批不下来。”

 

这个理由粗暴但是有效。

 

方锐其实心里也明白,更深层地讲,新都市对其居民有成年后提交血样和指纹数据的要求,但这些年也不知道落实了多少。实际上,他听说昨天刑侦组刚接到一起案子,韩文清负责的,尸体就在他们手上,然而就是不知道这人是谁。按这个状况发展,很快它就会与诸多类似先例一同,走向不了了之的结局。方锐很不喜欢这样。

 

“再说吧。”方锐撑着膝盖直起身来,“我们先看看别处,这里能不进就先不进。”

 

林敬言赞同地点点头,跟在方锐后头回到客厅。

 

客厅家什摆设看不出有什么规划,仅仅是将有使用需求的家具电器不碍事地堆在屋内而已,屋子一角放着立式电扇、冰箱,中央是一把四方形的小型餐桌,橙色的餐布令它看上去非常醒目,方锐忍不住想,要是把餐布揭开,这桌子的款式压根就是个麻将桌吧。

 

不过麻将桌不会只配两把椅子,其中一把还堆满了杂物,显然一副无人问津已久的模样。

 

电扇没插电源,电线绕在底座上。方锐本来想打开冰箱看看,但太久没使用,结霜冻住了哪里,掰了下门没开,反而冰箱和轮子一起移了一小段,就干脆奉行不破坏原则,不再去乱动了。

 

客厅外有个狭长的阳台,得走近过去才能看到,和客厅隔着一扇插着钥匙的木制滑动门,方锐从窗口张望了一下,能看到屋外松动生锈的防盗栏,以及被脏污水渍遮盖得看不出颜色的瓷砖地面,防盗栏顶上横着根塑料绳,大约是用来晾衣服的。

 

“那里是不是有个脚印……?”林敬言站在另一扇窗边说。

 

方锐赶紧走过去。林敬言指的地方位于方锐刚才张望的那扇窗下,那里有个小小的斜坡,刚好是个视觉死角,从另一边窗户看,确实能看到斜坡上有个比较清晰的鞋印……不,并不止一个,旁边不远处还有一个,不太完整,看形状大概是前半脚掌的部分。

 

林敬言皱眉,“外面防盗栏好像有些脱落……”

 

方锐赶紧阻止他发挥:“别别别,也可能平时晒鞋子,或者晾衣服留下的吧。”

 

阳台是锁上的,虽然钥匙就插在锁眼上,但还是应和方锐的说法,没有开门调查。

 

厨房和阳台相对,在客厅的另一侧,地砖和卧室款式不同,比较老旧,但也非常干净。

 

一个小凳子摆在门的一角,不像是闲置,介于厨房右边有一排顶柜,或许屋主人身高不高,需要使用凳子才能拿取上面的物品。

 

“你闻到什么味道了吗?”林敬言一只脚刚踏进厨房,便皱起眉头。

 

“你是不是在说这个东西。”方锐扁着嘴,指了指进门右手边的料理台。那里有只敞口的砂锅,里面装着一碗不可名状的物体,很久很久之前它可能是一碗汤……但反正现在已经结成一堆覆着白色毛绒的粘块,散发着诡异的酸臭味。

 

两人默契地转移视线,绕开了那锅不明物体。

 

摆放着刀具架及简单的调料,玻璃罐和刀柄间结起的蛛网,表示其显然很久未被使用过。

 

再过去些则是灶台、微波炉,油渍已经风干沾灰了。

 

洗手台位于最里侧一扇小窗的下方,里头放着一个红色的塑料盆和两块透明板,或许因为漏水,水池边缘和龙头下方湿漉漉的,堆着小片层叠的青苔,水盆底部也有稀疏如薄纱般些许青色,沿着纹路的沟壑蔓延。盆中有层浅浅的水。

 

“这个板是什么用的?”方锐问。

 

“像是冰箱隔板。”林敬言看了下,“鉴证科给冰箱除霜的时候,就会卸下来放水池里,同一个新都市同一个操作。”

 

“所以盆里是冰化掉后的水?貌似有点少……啊不过也可能是风干了一部分。”

 

“流到水盆外面也有可能吧。”林敬言说。确实,隔板并不能塞进水盆里,而是叠在一起,竖着依靠在窗框上。

 

方锐看起来很想拿出隔板,但最终还是没有动手,只是弯下腰去。

 

“在看什么?”林敬言随口问道,他正挨个打开顶柜检查。

 

“有点奇怪。”方锐突然说。

 

“怎么?”

 

“水里有青苔,我本来以为是长出来的。可是你看。”方锐直起身,给林敬言让出一个位子,后者关上顶柜,三步并两步走近,“这里,隔板把青苔刮花了一点吧?这些飘着的只是刮下来的碎屑,盆里根本是清水。”

 

“……这可真是大扫除来了。”林敬言看起来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,“冰箱你看过了?里面有什么?”

 

方锐耸耸肩:“然而并没有看。我试了下,感觉不特别用力打不开,就没强行开了。”

 

林敬言瞪大了眼睛,大约只是零点几秒,他推开台子转身小跑出门。

 

方锐愣了会,慢慢开始领会他的意思。

 

冰箱如果除过霜就不会结冻。挡板没有归位。电扇没插插头,冰箱却通电了……新都市有谁会在一个无人的房中开着电器?而厨房进门摆着一碗馊了的汤。

 

客厅传来一阵声响,方锐一个激灵回过神来。冰箱上层已经被打开了,里面积木般地堆着三个透明抽屉。林敬言正蹲在冰箱旁,用一把小刀敲开冰箱下层靠近底部的一边,方锐赶紧上前帮忙,这次用了全身的力气,试图掰动冰箱门,在二人协力下,伴随着细小的、若有若无的嘭的一声,它仿佛一支红酒被艰难地开瓶。

 

方锐因为后坐力险些撞到窗台,手肘在粗糙的墙面上磨破了一片,顾不上疼痛,他探头往冰箱内部张望。

 

他很快后悔了。

 

林敬言站起身,白着脸,向后退了一步。

 

细碎的冰渣还残留在他右手紧握的小刀上,有着红酒一般,暗淡又艳丽的颜色。

 

如同幼儿沉睡在母胎之中,他们视线的末端,那物体也如这般,在一片鲜红铺就的腔室之中安静地蜷缩着。

 

在沉默的死寂里,阳台传来一个古怪的声音。

 

像是用力挤压后扭曲的废铁,像是陡然崩断的琴弦。

 

林敬言触电般后跳了半步,方锐几乎看不清他的动作,然而甩棍抽出的破空声刺激着他的耳膜。这一切太快了,他惊吓地转头,摔倒在地上,只看见窗外一道阴影,在他视野一角,鸿雁似的一闪而过。




评论(6)
热度(112)
© 鱼旆央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