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ll叶]1001(1)

目录:完结、 连载

简介:山鲁佐德正说到最精彩的地方,外头雄鸡叫了起来,天开始亮了,她便立刻停住,不再往下讲。

*叶受only,短打段子合集

*OOC,OOC和OOC



1.

 


我上次见到叶秋,他已有三天没有合眼。我对这人的老毛病早就习以为常,但一开始确实没料到会至此地步,便和平时一样,按约定在下午两点来到他的小会客室。

 

那里没有人,我司空见惯,自己给自己倒了茶,很不当一回事,但这一回当他从内室出来,我还是被吓了一跳。叶秋的气色极不健康,他从前便显白,然而不是现在这样,仿佛面颊两侧浮上一层白霜,若我在医院附近碰上他,会担心他患上肺痨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我忍不住出声询问,可又不敢太大声,好似害怕他因承受不住音量而立刻倒地。叶秋看了我一眼,说,没事,便扶着墙壁,坐到我对面,他惯常的那个座位。

 

“真没事?”我不相信道,语气说是怀疑,显然已经在反驳,甚至很有冲动张口大骂他毫无自我管理意识的作息表,但瞧着他这幅憔悴的模样,又很难真说出口,最后只好责怪几句,没好气地问,“把我叫来,又是有什么事?”

 

“是小说的事。”叶秋回答我。

 

我就知道。我心说。虽没开口,不过恐怕已经率先露出了一副为难的表情。茶桌对面的男人眨了眨眼,不知是早有预料还是别有打算,他冲我挑起半边眉毛。

 

我在叶秋这神情下吃过不少亏,这次无意纠缠,想着决不能踏入他的步调之中,于是搬出往常那些道理,道,“还是这些话,叶老师。我们不是觉得那些故事不好,但您再快笔,也该讲个适量,要是一年365天,每日都出版新作,读者很快就要厌倦,出版社也不好办,我们是不愿看到这点才……”

 

我顿了顿,没把话说满。叶秋脸上看不出他是赞成还是否认,这让我不大心安,平时是不会这样的,但配上他现在这张惨白面孔,我就没来由地瞻前顾后起来。最后还是口一软,改成规劝,说,“况且,老师,您的身体也吃不消呀。不如就放回长假,悠哉哉地写点随笔。您积在我这儿的文本,已经足够明年,后年,大后年,都能出版正式的新作,又何必这样着急,累坏自己?”

 

叶秋看着我,似乎在考量我的说辞,这让我松一口气,先前类似的劝说也不是没有,但或许这一回,问题确实已到了连叶秋自己也不得不重视起来的地步,如果真是这样,就算有些对不住老师,我也要感谢他这次经历。这话我未敢在人前提过,但每次见到奋笔疾书到精疲力竭才不得不休息的叶秋,我总感到一阵恐惧,仿佛此人的塑造与构成,尽是某种蕴含极高能量的活泼物质,只要有空气,水,单一氧分子,只要活着,便无往不在剧烈燃烧之中。他所消耗的光与热,他的才思,他的文笔,无一不在榨取灵魂,消磨躯体。

 

不论哪一个先消耗殆尽,我相信那都不是任何人愿意看到的光景,要说区别,可能是出版社与读者两种都怕,而我比起叶秋在物理上油尽灯枯,宁可他江郎才尽,也算是当了他十来年劳心编辑积攒出来的些许情谊。

 

叶秋实则只沉默了一会,但我感觉已相当久,他喝了口茶,不是我准备的,是他自己从书房里带出来的那一杯,然后开口。

 

“那要不要先看个梗概?”

 

这话让我失望,因为叶秋的回答,与此前数十次他的回复几乎别无二致。我原以为他有所反省,但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错觉。他不过是由于睡眠不足,反应慢了几拍。我的心沉了下来。

 

“不看。”我冷酷地说道,刻意表现得十分果断。其实若说我全然不好奇,那是假的,且是大谎话。我对叶秋笔下的世界极感兴趣,在成为他的编辑前,老早就成了他的铁粉,之所以甩下如此不留情面的答复,完全是因为从前无数次的经验,我知道,如果我当真去了解他所谓的梗概,一定会被其深深吸引,最后想方设法令那个故事在纸张与铅字上实现。

 

“那我就随便讲讲——”

 

无视我的反馈,叶秋擅自起了头,我重重叹息一声,站起身来,给他杯子里添进热水,以掩饰自己逐渐高涨起来的情绪。叶秋口述的故事版本通常并不长,更多只有片段一二与简要脉络,讲完他最想谈的部分,便随随便便草草收场,于是经常性地与他最后实际写成的作品呈现出大不相同的姿态,但这不妨碍我成为他看似不情不愿的忠实听众。当然,虽说他极可能早就看透这拙劣的演技。

 

“请稍等,”我道,“在开始之前,我得尽个编辑的义务。”

 

这话出口,叶秋面上已显露满意之色,他晓得这就代表我彻底放弃了挣扎。

 

我们将故事记录于纸上,是因但凡尽述出口的情节,必将于某个时空中某种形式,在自己身上重演——你是充分了解这一点后,仍自愿成为讲述者的吗?

 

我是,叶秋说。

 

“好的。”我点了点头,“我判断你已知悉行为的后果。现在,你可以开始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6)
热度(15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鱼旆央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