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ll叶][现代异能]第七幕(29)

目录: 完结、 连载

前文第一更上一更

番外: [喻叶]少年达佛尼斯的邂逅

 


29.

 


一切都乱套了。

 

黄少天看着屋外漆黑的天空,瞪大了双眼。

 

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多,然而此刻室外别说是大亮,就连一丝的天光也无,唯独门外挂着的那个灯泡,因他莽撞推门的动作而摇摇曳曳。

 

“我们来的时候就是这样了。”江波涛在他身后说道,口吻带着一种试探意味的友好,“黄少,这件事这么怪异,情况又很危机,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合作。”

 

江波涛已经尽可能地释出了善意,然而他们进入地下室以来,黄少天便一直保持警惕的态度,丝毫没有要配合的样子。哪怕这里站的只是个普通人,此刻也能看出对方对轮回的戒备,又何况是江波涛。几番尝试对话无用,只好出此下策,让对方出门亲自瞧一眼屋外的状况。

 

“合作什么,合作和你们一起滥杀无辜?”

 

黄少天关上了门,转身折回,听见江波涛的话,露出一个明显的假笑。蓝雨黄少天素来话多,人也活泼,这在部门里都是出了名的,此时只有冷冰冰一句话回敬,看来是真的生气了。

 

而他说完这句,进门开始便在墙边缩成一团的方锐总算抬起头来,目光往对话中的这边短短一触,又跟着黄少天的视线一同向着走廊对过看了过去。周泽楷坐在走廊另一侧,身上套着条灰白色的毛衣,浅色系,在白花花的灯光下,衬得他下摆几道凝固的血污更加刺目。

 

不难想象对方误解了什么,江波涛赶紧解释:“那是之前一个任务弄上去的,黑帮血拼,我们昨天才结束任务,直接从那边赶过来,中途就抓紧睡了会儿,哪儿有时间换行头呀。”

 

“是吗。”黄少天将信将疑地看了他一眼,“我怎么记得,轮回好像只处理些见不得人的事,特别你们这位队长,手段仿佛就那么一种。失踪案并不能归你们管吧。”

 

他把某几个字眼咬得特别重,意有所指。

 

“这是谣传。轮回的管辖范围是上级指派的重大事件,这是有规定的。”江波涛马上说,但黄少天的表情没有动摇。

 

“你得相信我。镇子上的人都睡着了,情况没有彻底搞清楚之前,轮回不可能用这么激进的方式处理。我们只是用符咒暂时封锁住了他们的行动而已。”江波涛叹了口气。他心里一万个无奈,但还是竭力使自己外观上足够真诚,眼看黄少天依旧没有表示,只好扭头,苦哈哈地寻求场外救援,“方前辈,你也帮个忙呀……”

 

“关我什么事情?”方锐睁大了眼睛,“我就一科研人员,跑一线来收集数据,已经很不容易了!我怎么知道你们这次会不会又要血拼?你叫我帮忙拿拿手电,翻翻符咒,也就算了,虽然因为这个我现在手还有点酸,哦,结果还要帮你磨嘴皮子的吗?不帮不帮,你们累我也累,现在只想睡觉。”

 

他嘴上说的是拒绝,话里话外却压根不是这么回事,不仅有意无意地应和了江波涛在处理方式上的说辞,这么一嗓子嚷嚷出去,四周紧绷的气氛似乎也松懈了不少。

 

黄少天直勾勾对上方锐无辜的眼神,像是要从他神情底下瞪出些什么秘密似的,地下室空间狭小,冷光打在墙粉上,照得空气快要结冰。黄少天是光子具现化的异能者……这句话嗡嗡地回荡在江波涛的脑海里,他紧张地咽了咽唾沫,尽力不将负面情绪表现出来。

 

也不知过了多久,黄少天终于移开了视线,他从门边走了回来,靠墙缓缓地坐了下去,泄愤似地呼了口气,“……所以你们过来,是要做什么?”

 

他的态度松动了。江波涛暗自长舒一口气,赶紧趁热打铁:“情况是这样的。黄少你应该也有所察觉,这里的灵场异样很不同寻常。据我们的资料,这个灵场它本来只出现在夜间,而且理应程度轻微且对人无害,可现在却突然严重起来。我没有隐瞒的意思,不只是你,我们对此也很吃惊。”

 

“何止是很吃惊,简直是大吃一惊!”方锐突然插话道,好像话题一涉及他的专业领域,这人就来了劲,立马一改刚才的萎靡状,一拍大腿,迅速地活泛起来,“讲真,活了这么多年,我真是头回见到这东西居然能泛滥到这个地步,光也不是很怕了,连虫形都看得见!”

 

“你知道这是什么?”黄少天又一次盯住了方锐。

 

“欸,请别吓我好吧,我胆子小。”方锐在那道咄咄逼人的视线里做了个鬼脸。

 

江波涛真不知道这人是什么一个构造,一会怂得好像立刻就要不行了,只想让人借他个胆子使,可一会呢,又猛地果敢异常,好像那些勇气一下子从某个莫名的地方突然冒了出来。

 

黄少天的态度绝对算不上友好,哪怕此人平日里再怎样嘻嘻哈哈,也不可否认他是个非常强大的异能者,而现在,这种强势正从他全身每一个毛孔里释放出来,江波涛甚至能够注意到视野一角,周泽楷在中立的表态下绷紧了的脊背,方锐却不知为何能够在这样的敌意中泰然处之。

 

黄少天皱了皱眉,江波涛几乎可以嗅到对方身周散发出的不耐。眼前这个异能者的情绪不是很好,这点有利有弊,好处在于,焦躁会使人在判断上出现失误。

 

他多少希望方锐可以转移对方在他和周泽楷身上投下的注意力,但这实在是个良机。灵场污染的消息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,但如果他此时在话中施加引导,或许能够以尽可能少的信息交换为前提,就达成合作的目的。江波涛已经飞速地做出了决定,这事涉及轮回,哪怕再不情愿,他也已经打算尽快开口。

 

但没想到,方锐甚至都没有留出黄少天回话的空隙,就麻利地把话题接了下去。

 

“我当然知道这是什么。”他飞快地说,还是那副有些兴奋的模样,“首先,灵场污染,你知道吧?”

 

黄少天挑了挑眉。

 

……江波涛只好在心里苦笑。

 

“我说呢,一个小小的失踪案,你们轮回怎么肯管这种闲事。”黄少天慢悠悠地说,用一种打量的眼神快速地扫了扫江波涛,仿佛正搜寻着谎言的痕迹,然而江波涛很明白,其实对方更关注的是坐在另一边的周泽楷。一等黄少天移开视线,他也忍不住地往对过瞟了一眼,但周泽楷依然维持着最初的动作,就连表情都没有改变一丝一毫。

 

没有人阻拦,那边方锐更加没了顾及,倒豆子似的把在车里和他们讲过的话事无巨细地重复了一遍,可能是这回他在路上又有了些近距离观察的经验,只有讲解得更加详尽。江波涛只来得及潦草地添上一句,“因此我们更需要合作。”算是勉强够了够他先前的计划。

 

黄少天紧锁眉头,看起来正在消化他刚得到的信息,江波涛没有出声打扰他,而是安静地留出了一段让他思考的空间。

 

这好像有些不大对劲,黄少天注意到。

 

其实对他而言,灵场污染并不能算是个完全陌生的领域,说到底,轮回毕竟是个比较新兴的队伍,在部门内部编制变动之前,蓝雨也曾处理过这方面的案件,只要稍作提示,黄少天便能落实心中的判断。

 

……但问题不是出在灵场上。

 

从他醒来的那一刻起,一种不安的预感便笼罩着他,黄少天几次猜测它的源头,或是室外成山成海的虫群,或是走廊一端那个异能者里的异类……但还是不对,这两个都不是正解。

 

他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东西,他应该一开始就意识到的。

 

“你不是轮回的人。”黄少天看着方锐,突然说道。

 

“……啊?”方锐愣愣地眨巴眨巴眼,“我确实不是啊,我有说我是吗?”

 

“你话很多。”黄少天又说,微微地眯起了眼睛。

 

“慢着,不是吧!?”方锐一脸的崩溃,“我记得你是黄少天?你说我话多??”

 

“你知道我是黄少天,而我却不知道你是谁。”黄少天没理会这个吐槽,自顾自地继续说着,“你和轮回的正副队长一起行动,很巧,我知道轮回编制下的科研人员姓方,确实是个前辈,只是业务范围不重合,我没见过他。但你不叫方明华吧?”

 

“不是,可你也没问过我啊?这能怪我没特地说一声吗?”方锐满脸都写着冤枉,“唉我错了行吧,我承认自己叫方锐,我又不知道你这么介意的……”

 

“你少打马虎眼,我受过心理学训练。”黄少天有些毛躁地打断了他,“我们很熟吗?头回见我你干嘛不做个自我介绍?这都快一个小时了你就没想过告诉我一声你不叫方明华?在我提出来之前,你主动介绍一下自己很困难吗?我和你说,在我讲话的这段时间里我已经过了至少有三遍记忆,完全对方锐这个名字没有印象,部里保密性能做到这个地步的范围已经很小了,你是不是实验室的人?为什么张新杰派你过来?”

 

方锐张大了嘴,半天才吐出一句:“……你嫌我话多?大哥??”

 

“我指出你话多是因为你在说谎!”黄少天恶狠狠地看着他,“确切点说,你想隐瞒什么事情。单纯一个科研人员跑这种地方来,早就怂成傻逼了,而你呢?你话多得不正常了都,而且是针对性话多,我一提到灵场,你就赶紧嘚啵嘚啵,就怕别人抢你话一样,我和你讲我特么第一次看到有人接话比我还快!而且你连江波涛的话都抢,你干嘛抢队友说话?你知道这个姓江的比你会说话很多吗?真想拿个机器测测你肾上腺素,别和我说你是因为近距离观察案例兴奋得不行,你看一眼方士谦好吗,张新杰肯要他吗?实验室不收科学怪人的!”

 

这段连珠炮太长,方锐下巴掉下来,又合了上去,酝酿了好几回,最后才终于憋出一句:“我去你这逻辑,我听得都要相信了……黄河能洗清我吗?”

 

“我建议你先考虑黄少,再考虑黄河。”江波涛凉凉地插了句嘴。

 

“你这什么塑料队友情?!”方锐愤然。

 

“我建议先考虑回答我的问题。”黄少天连眼珠子都没转一个,“为什么部门开始到处调人?你们就说谁回答吧。”

 

江波涛沉默不语,视线跟着落在方锐身上,似乎对于这个问题也十分好奇。方锐简直头都大了:“我怎么知道?我是被调的那个,又不是做决定的那个。真心口口李再多想一层,好吧?就一层。”

 

“方前辈确实挺健谈的。”江波涛看着方锐,表情像是刚领悟了什么,“很奇怪,我之前一直没有认识到这有什么问题。”

 

“拜托,我输了真的,我发现你也是个大哥。”方锐口吻绝望,“很明显是黄少天最能谈好不好,你没听见他骚话突突突和机关枪一样吗?怎么突然全都针对起我?”

 

“因为叶修?”周泽楷突然问。

 

他原先一直一声不吭地坐着,仿佛立志于化作一尊石像,此时忽地发声,倒是意料之外。

 

黄少天被他一惊,随即反应过来,周泽楷显然不是在回应方锐,那么是在回答他了?

 

这看似没头没尾的一句话,倒是突然点出了一个他没有想到过的可能性,看江波涛表情,好像也为这个答案感到意外。而方锐直接翻了个白眼,回了一句,我的妈,所以这和叶修又有关联了?

 

可是他没这么说倒好,一否认,黄少天几乎是立刻就开始考虑起这个假设来。面上他又换着花样试探了方锐几次,都被滑溜溜地应付了过去,而江波涛甚至没有和稀泥,反倒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,看看手机,时而不痛不痒地帮腔几句。看起来黄少天依旧在步步紧逼,可是谁都清楚,自从周泽楷开口之后,没人真的再把心思放在眼前这场对话上了。

 

交谈很快无疾而终,一时间,地下室陷入了某种古怪的安静。黄少天默默做了个深呼吸,他明白这样的平衡不会持续太久,但至少现在,他终于有机会稍稍细想一下这几日发生的事。

 

人员调动确实是他突然察觉到的一个关键点。蓝雨接到这次任务是上周的事,而喻文州正式调动则是在五日前,本来没什么值得怀疑的,可就连队里已经确定的任务安排都不能做个收尾,未免过于仓促了些。而按照江波涛的说法,他们前天还在执行别的任务,地点不是很远,这么听起来还挺有临时调来支援的意思,可轮回又不是没有人了,至于让队长和副队跑得跟个快递员似的?更不要说一个普通的帮派血拼,为何会轮到轮回插手,还不够,要实验室人员也同行?

 

还有方锐,他或许没有说谎,但黄少天几乎已经确信,在灵场这件事上,这人是有所言有所不言。一开始方锐说他是来收集数据的……那收集对象是谁?乍听起来应该是这些虫,可是,仔细一想,在场的科研对象却并不只有虫一种。

 

——周泽楷。

 

黄少天忍不住看了走廊对面一眼,轮回队长低着头正在擦拭枪支,轮廓深刻,动作精准,神情却寡淡至极,比起人类,仿佛更像是某种精致的机械。

 

对于实验室而言,最叫人难以放心的,其实是这一位吧?可他一说起人员调整,周泽楷下意识反应出来的却是叶修……怎么会是他?黄少天闷闷地想着。难道这一系列的异常,都和几年前的事情有关?这事儿都多久了,怎么就能这样阴魂不散?

 

视野一角,江波涛还在摆弄着手机,这画面莫名叫人有些烦躁。不论如何,这些情报只留在他这里是没有价值的,在分析信息这一块,黄少天知道有人比他要擅长得多。

 

他也从口袋里拿出了手机,才切换到队内专用的频道,却突然想起,先前自己貌似收到过一条什么消息,长长的一串,都没来得及看完。倒是因为已经点开过,连系统都没再提醒他。

 

这么想着,黄少天打开了收件箱,那条消息果然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。

 

发信人是喻文州,黄少天戳开来一看,竟是一大篇对某种鬼物的描述,撇开简略描述的第一段,还有足足八大段文字,洋洋洒洒从外观到习性到对策,还有不少是从古籍里做的抄录。

 

再仔细一读,这鬼物居然与那种黑色虫子非常相似,结合方锐刚刚的表述,两者虽说并非完全一致,却很有些异曲同工。

 

黄少天简直目瞪口呆,要是早看了这玩意,岂不少费很多功夫?这么一想,简直是郁闷至极。

 

他手里蔫儿吧唧地划拉,试图在这堆文字里找出什么新讯息,上下来回刷了几次,却越看越觉得,这消息好像有哪里不大寻常。

 

八个段落,这么多字,简直像个论文。如果是打印的倒也罢了,可是手机上已经习惯了碎片式的阅读,一长段一长段的,还夹带了古文,读起来真心吃力……喻文州是会考虑不到这点的人吗?他向来是最细心的。

 

黄少天皱了皱眉,迅速地又把文章过了一遍,接着,一阵冷意攀上他的背脊。

 

这真是一篇长得不得了的藏头文。抛开概括性的第一段,其余段首的每个字连起来,实则是非常简单的一句话。

 

如遇轮回,务必速归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17)
热度(23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鱼旆央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