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ll叶][现代异能]第七幕(31)

目录: 完结、 连载

前文第一更上一更

番外: [喻叶]少年达佛尼斯的邂逅

【概述】无处可逃,无人可挡。他手握执行的镰刀。他就是死亡本身。

【正文】


  

Ⅳ.      Death

 

 

31.

 

 

周泽楷并非一开始就意识到所谓“自我”的存在。

 

通常婴儿在先看到世界之前,都已经认得了自己,故而才晓得要以自己的眼睛去看待这个世界,可是周泽楷不一样。

 

他那时还非常的年幼,就像一点白光乍破开那片全然的黑暗,照亮一个灰蒙蒙的影子。他先是观察这个世界,用眼睛,用耳朵,用指尖,用全身的皮肤——然后过去了好久,这才后知后觉地察觉到这个重要问题:啊……我为何而能感受这个世界的一切,原来正因为我有着独立于这世界之外的一个意识吧。

 

从那之后,周泽楷才学会反思,因为在此之前他都并未了解,原来世界上还有“自我”这样一个物事,他本来以为自己是融入于这世界的一部分,像水,像植物,像空气,但现在他发现不是的。

 

这个察觉说不上好还是坏,因为周泽楷是先有了这个认识,才逐渐又一步步地感知到,似乎他非但不属于世界,世界与他之间仿佛还有一层微妙的隔阂。

 

这个隔阂是打出生就决定的。从周泽楷睁开双眼的那一刻,一切就都注定了——尽管他以人类的身份诞生到这个世界上,可却与任何人类的婴孩都大不相同。

 

他没有诞生的痛苦,出生的那一刻,他稚嫩的身躯洁白光滑,正是由于他不曾经历过产道充斥撕裂和纠缠的挤压,没有体会过那种生命力过盛的吮吸与折磨。

 

三个营养管代替了他的脐带,分别向他体内输送三种不同颜色的液体。因此他与母体脱离的阶段也分为三次,不过都是很快的一瞬。然后,他从盛满粘稠液体的罐头里被取出来了,人工合成的羊水沿着他的背脊和肚皮缓慢地滴落。

 

——这就是他的出生,安安静静,既没有婴孩呱呱坠地的喧闹,也没有来自母亲的、劫后余生般的释然。

 

从他出生的那一刻,生命的泥尘便从他身体上脱落。

 

然后他睁开眼,接生他的人看到他,穿着白大褂,发出一声由衷的赞叹:“真是完美啊!”

 

但这其实是一个预言。周泽楷后来才逐渐想到。因为但凡人类,生来都该是不完美的才是。

 

 

 

 

“我特么,骚灵系都是神经病吧?!”方锐呸出一口墙粉,脸上终于迟缓地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。

 

“……队长不是骚灵系。”江波涛干巴巴地说。

 

“我知道。”方锐虚弱地摆了摆手,有些不耐烦,“哪怕封印系也是有偏向性的。我赌五毛钱,像他这种的,绝对严重偏向骚灵系!”

 

说话间,方锐终于窝回了他原来呆着的墙角,两腿一伸,就瘫成了一团。他满身是灰,却连拍都不拍一下,好像方才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已经耗尽了他的体力。有那么一会儿,除了江波涛起身时的细碎声响,整个地下室寂静无声,仿佛刚才那场暴烈的骚动不过是一场平地生出的幻觉。

 

只是地下室少了两个人。

 

“我再赌五毛。”方锐懒趴趴说道,“你在想,黄少天溜了很正常,可为什么真的会有人就这么追了出去。”

 

江波涛只是神情复杂地看了他一眼。方锐其实猜对了,但他现在真的不大有聊天的欲望。在灵场污染中正面对上如此强烈的灵力冲撞,一种龟裂般的麻痹感正冲击着他的全身,说不上疼痛,但非常不舒服。

 

“唉,看在是你前辈的份上,我还是劝你放宽心。别说偏向骚灵系,异能者和骚灵俩字沾一点边都不行,否则关键时刻必抽风,这和猫橘则胖的道理是一毛一样的,我这绝对肺腑之言。”方锐摇着头感概,“我这次赌一块,你队友打架太敬业,他不是故意忘了你的。虽然他是不是忘了捎上我,这点就不很确定了。”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江波涛没忍住问道。

 

方锐眼神几乎要带同情了:“我忘了你状态不大好……恩,这个意思就是,现在两个有效战斗力都没有了,你觉得我们该怎么出去呢。”

 

血液刷地从江波涛脸上褪去,许久,他才终于吐出一句话来,“……我们被困住了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你做了什么?”

 

“不是,你们怎么一个个就都认定是我?”方锐是真的苦笑了,“咱至于这么排外吗?”

 

“因为真的是你。”江波涛飞速说道,“黄少天不提。队长的责任心很重,情况再要紧,也绝不对抛下队友不管。这点不仅适用我,也包括你。”

 

方锐抱起了手臂:“黄少天跑出去了这么大的事儿你竟然提都不想提,光怀疑我。朋友,讲真,我俩一起被困住的,有必要一上来就这样大开杀戒吗?”

 

“……没有。”江波涛垂下头,叹了口气,“我还是希望可以和睦相处。”

 

室内沉静了一会儿。方锐磨磨蹭蹭地换了个窝墙角的姿势。

 

“唉,那我俩随便聊点什么,平和一点的那种,成不。”他说。

 

“你是异能者。”江波涛看了他一眼,态度消极地给出了响应,“实验室不收非异能者,但我觉得你应该不是感知系。具现化系的?”

 

方锐挑起一边眉毛,似乎对如此直白的沟通模式感到意外。江波涛闭上眼,等着下一轮的沉默,他现在需要一定时间来重振一下精神,但意外地,安静没有如期而至。

 

我是,方锐回答道。

 

江波涛吃惊地抬起了头。

 

方锐冲他眨了眨眼:“那现在我是不是也可以提问?有件事,我其实一直挺好奇。你们接到的命令是销档,为什么没有执行?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销档一定是指村民?”江波涛无奈,“部门的特殊档案是只针对异能者存在的。”

 

方锐沉默了一会,似乎在思索什么,接着突然笑了,“这里头包括黄少天吗?要是包括,我绝对不拦你们。他真的好烦。”

 

“你的想法太可怕了……不过我可以理解。”江波涛跟着笑起来,尽管他也不知道有什么可笑的,“是你让我们走到这个地下室的,我猜的对吗。”

 

“我要是知道黄少天在这里,绝对重新考虑。”方锐轻飘飘地应道。

 

“而现在你愿意告诉我这么多,或许就是因为你知道,至少短期内,我们没办法离开这里。”江波涛下了结论。他看向方锐,但方锐盯着地上一块脱落的墙皮,既没有承认,也没有否定。

 

“……又或许,既然如此,而你已经说了这么多,不介意再多说一些。”江波涛试探地说出了后半句,“这里的现象,和封印系有关吗?”

 

方锐有些讶异地看了他一眼,好一会儿,才小小地叹道,“你们感知系都是这样的吗。”

 

“或许吧。”江波涛说,抬了抬嘴角,“大约和橘猫一个道理。沾一点边都不行。”

 

“我觉得我好像知道你说的是谁。”方锐噗嗤笑了声,停顿了一下,江波涛看见他咽了口唾沫,“我不能说得太详细。这里曾经涉及一个……实验室的项目。”

 

这就对了。江波涛闭起眼,地下室白色的灯光刺得他眼眶发干,在他眼底染开一片紫红色的色块,“你确实是来收集研究数据的,但不只是这一个灵场,对吗?还有……队长的那一个。”

 

“而你们也不用隐瞒我。”方锐不置可否,他转移了话题,“销档就是销档,是不是针对异能者这个问题,其实没有很大的意义。虫群不是毫无攻击性,按照黄少天的描述,如果这个村的人能够与虫群如此相安无事,一定是有原因的。如果这个人,或是这些人,他们在不自知的情况下,已经成为了异能者……你之前否认了黄少天,但我问你,要是那些对象是无辜的,你们会动手吗?

 

“轮回没有决策的权利,我们奉命行事。”江波涛摇了摇头,他自己也不知道,自己究竟是在否定着哪一部分。和方锐的交流并没有解决他的疑惑,只带来了更多谜团。他究竟是什么身份?实验室还知道多少,在这一系列的事情里,他们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?

 

“上头也是有很多人的。”方锐无所谓道,“你们轮回不是书记派的嘛,这次指示真是冯宪君安排的?他确实野心勃勃。”

 

这一次江波涛没有理他了。

 

“你不想讲也没关系。其实,要你心里明白却不愿意说,这倒还好,我就怕连你也不清楚。”方锐耸了耸肩,“现在我们都被困住了,没有强力输出我俩谁也出不去。不怕告诉你,这个村庄已经宛如一个巨大的活物,就好比所有的一切,包括人,都成为了提供灵力的来源,而虫则是封印系能力的使用者。”

 

说到这里,方锐稍稍顿了一下,“我不知道黄少天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,但如果只凭周泽楷一人,恐怕很难再有运气找回来,好在我稍微要熟悉一点,知道储备粮食在哪里,你放心,咱俩在这儿活个个把礼拜没问题。”

 

“那为什么你要把我们引到这个地下室里?”江波涛低声说,“我不觉得你想利用灵场除掉我们。至少目前来看,我感觉地下室反而是相对安全的。”

 

“这个地下室曾经是实验的中枢。”方锐说着,从口袋里摸摸索索地掏出了一串钥匙,江波涛立刻反应过来,这是用来开启走廊里那些紧闭的门,“你的感觉也没有问题,台风眼绝对是方圆百里最平静的地方。我带你们来这里,确实是想解决这件事情。可惜现在灵场已经完全脱离了控制,一个中枢显然不足以运转这么庞大的灵场,肯定产生了别的枢纽。”

 

“如果实验室派你随队,只是为了处理这个地下室的事情,你就更不可能在隐藏了这么久秘密的情况下,突然把这些机密全部告诉我。”江波涛睁开了眼,再一次看向方锐,“你提到了上头。你们实验室,上一任的陶轩已经走了,叶修也离开了总部,早在我入部的时候,这些变故就尘埃落定,可是现在的实验室,站在哪一边?这不是中立,你们还是割裂的。”

 

“你干嘛非要这么严肃的?这个问题,我们谈得再透也没有用吧!”方锐咋舌,“说好的平和沟通呢?”

 

“我只是想试着解释,你把我们困在这里可能的原因。”江波涛说,“我记得黄少天走的时候,你确实想要拦住他。”

 

“你实话告诉我,这个很关键,你们感知系是不是真的都一个样子?全这样??”方锐表情有些空白,好像已经懒得再瞪眼了,“我想拦,你倒也看看我能不能啊!我进来时候还锁了门呢,有什么用?你别不信吧,我还是比较擅长秘密上锁的。


“这也是实验室派你完成的任务?”江波涛问。


“大哥,如果我说是,你敢信吗?”方锐翻了个白眼,“包括我刚才说的那些,你相信了多少?有些事我不可能告诉你,劝你也别瞎想。”


江波涛坐了下来,不管方锐这些话里有几分真假,他们没本事离开这里是真的。


“我只是确定,哪怕你确实是想帮助我们,你的目的也绝不是单纯的协助任务。我不清楚你的异能具体是什么,但显然足以干涉我们的……行动。”江波涛挑了个保守的词,“说实话,我想象不出有什么能力可以真的克制队长。只是实验室派你来,肯定有它的理由。”

 

方锐看着他,深深地吸了口气。

 

“我上大学的时候,参加过一段时间的摄影社。”方锐突然说。

 

江波涛嗯了一声,算是应答。疲惫感蔓延过他的全身,不仅是出于身体上的不适,更是因为这一场对话。方锐总爱在一些严肃紧张的场合里,突兀地抛出他那些个稀奇古怪的话题,这一点其实江波涛已经习以为常,但现在实在是有些疲于应对。

 

方锐像是没有察觉到他的敷衍,继续道:“大一的时候,假期还和社团去西藏,盯着窝鼠兔拍了一个多礼拜。那玩意儿草原上很多,到处都是,圆不溜秋一只,挺萌的。”

 

“听起来很有意思。”江波涛说。

 

“后来那窝鼠兔给狐狸发现了,那时候我们都在,就看着狐狸在那儿刨,狐狸比鼠兔少见,捕食的画面也很难得,大家都非常兴奋。”

 

“然后呢?”

 

方锐摇摇头:“然后我食指碰到了闪光,狐狸吓走了。”

 

“那挺可惜的。”江波涛心不在焉地评论了一句。

 

“是啊。大家都觉得很遗憾,幸好带我们那队学姐好说话,以为我新手太紧张,还过来安慰我,又单独教了好久。”方锐笑了笑,“她纠正的那些都对,但我知道,问题不是出在这里。其实最大的问题是,拍鼠兔第一天,我就给那只小东西起了个名字。狐狸虽然比较稀奇,但我不认识那只狐狸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江波涛突然有这样的感觉,方锐这一次,可能并不是在讲一个活跃气氛的故事。他看向方锐,但后者笑过之后,便一直低着头,没有再说些什么。

 

然后他猛地意识到,这一路上,对方从没有叫过周泽楷的名字。

 

连一次都没有。

 

——他猜错了。

 

对于方锐而言,周泽楷不是被观测的鼠兔——而是那只狐狸。

 

“还记得你之前给我提过的那个假设吗?我说这里的不是生物灵力,你就猜整个村庄的人都已经死了。”方锐悠悠地说道,“现在是不是觉得发现了一些别的可能性?比如,几乎整个村庄的人,都已经成为了封印系的能力者。”

 

“而你把这些全部告诉了我。”江波涛又重复了一遍,口吻与其说是提醒,不如说仅仅是在平板地叙述。

 

方锐只是随意地挥了挥手。

 

“不瞒你说,我最不怕的就是这个。”他说,忽然露出了一个狡黠的笑容。江波涛愣了愣,接着很快地反应过来,这神情与几天前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对方的表情如此相似。

 

“你只管放一百万个心,千万别担心我,因为你绝对不会记得这些东西。”方锐轻松道,他看着江波涛,伸出一根食指,指尖轻轻敲了敲太阳穴的位置,“我是不是才说过?我很擅长上锁。”

 

 



评论(13)
热度(21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鱼旆央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