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ll叶][现代异能]第七幕(32)

目录:  完结、 连载

前文第一更上一更

番外: [喻叶]少年达佛尼斯的邂逅

 


32.

 

 

乔一帆的状况没有好太多,一晚上时醒时睡。次日一早他们再去吊盐水,他的烧依然没退。排挂号的时候,王杰希给他家里打了个电话,乔妈妈已经在来的路上,她是心急火燎,奈何路程遥远,算下时间,等她过来,至少得是后天了。

 

挂了电话,倒是意外收到了另一条消息。短信发件人显示的是喻文州,落款却是叶修。内容简单,只问了小朋友人在哪里,说他也要过来一趟。

 

王杰希看着这条短信,皱了皱眉。某处裂开了一条不知名的缝隙,一丝小小的不快从里面钻出头来,冲他无辜地搓搓手。

 

短信的口吻公事公办,这点挑不出毛病,只是叶修一直以来给他的印象,实在很难和这样简洁明了的画风联系在一起。不知出于一个什么样的心态,王杰希回消息时也用了和对方一模一样的语气,只打了两个大字,医院。就点击发送了出去。

 

叶修半小时后到,护士正在打针,王杰希本以为喻文州也会跟来,但却没有。

 

来的只有叶修一个,手上拎着豆浆包子,似乎预料到有人还没吃早餐,见面就塞进了王杰希怀里。

 

“给我的?”王杰希打开塑料袋。

 

“料你们也没时间吃东西。”叶修瞥了他一眼,嘴边闪过一点笑意。

 

他脸上看不出介意的痕迹。王杰希想,虽然他也不清楚,自己究竟想从叶修身上观察出些什么来。说到底,对方该介意些什么呢?后辈回复的一条情绪不佳的短信吗?这逻辑也忒诡异了些。

 

那边叶修和乔一帆打过招呼,把另一份早点递了出去,回过头说:“没你不吃的吧?没就趁热吃,愣着做什么,怎么小孩子都比你懂事?”

 

王杰希挑眉,咬了口包子,暖乎乎的面皮裹着肉汁在嘴里化开。就这么一句话的功夫,那点突如其来、又莫名其妙的情绪立刻就从他心里飞走了。

 

叶修给乔一帆带的南瓜粥,本来还有梨子,装在保鲜盒里,但乔一帆只吃了两片,粥也才喝掉一半,就再也吃不下去了。

 

剩下的早餐放在一旁,叶修弯着腰收拾,嘴上和乔一帆随意地闲聊,不过来来往往几句话,稀疏平常,王杰希听着,却发现叶修已经不动声色地把人老家问了出来,果真是Y镇。

 

或许是乔一帆昨晚没有睡好,吃过东西以后,很快昏昏沉沉地闭上了眼。叶修帮他换了个舒服些的姿势,起身时理了理自己身上那件松松垮垮的西装外套。这是个平常不过的动作,但是王杰希不经意间注意到,他的手指看似随意地掠过了其中一枚纽扣。

 

他收回目光,发现叶修正偏过头看着他。

 

“我猜……你发现了一些小道具的功能?”他小小地扬了扬嘴角,“这个是外勤人员标配,不用太羡慕,以后你也会有一套……然后你就会发现它其实也没那么好用。”

 

“那到时还得请你多赐教。”王杰希好笑地摇了摇头,但很快又收起了表情,“我只是在想……你是特意来确认这些信息的么?我还以为,你很信任他们。”

 

叶修扬了扬眉:“你说的这个他们指……?”

 

“指肖时钦,和喻文州。”王杰希有些犹豫,但还是说了出来,“可能还有张佳乐。我记得昨天他进屋的时候,你没有把情况告诉他。”

 

叶修陈恳地说:“不知道你会不会失望,其实我们几个蛮熟的。我还真挺信任他们,以命相交那种。”

 

可王杰希反倒笑了:“你在转移话题。我们说的不是同一件事。我预感一向不错,我觉得,或许在这件事上,你反而不希望他们插手。”

 

……而这就是你选择我的理由。

 

后半句话王杰希没有说出口。尽管他的直觉几乎已经确定,这就是事实,但在他心中有一处角落,正以一种他自己也始料未及的力度抗拒着这个答案。这力道令他疼痛。

 

有那么一刻,叶修极快地垂下了双眼。没有那双时刻明亮着的眼睛,眼前的人似乎突然苍白了许多。医院走廊的灯光在他眼睑下方打出两片模糊的阴影,有如蝴蝶翅翼一般,迅速而又微弱地颤动了一下。

 

不知为何,王杰希只觉得心头一震。他从未如此清晰地感到,此刻叶修正陷入某种他所不能理解的漩涡中去,有什么正拉扯着他,似乎要将这个强大的人一分为二。

 

当王杰希察觉到的时候,他已经伸出手去,紧紧握住了叶修的小臂。

 

叶修吃惊地抬起眼来。他的目光有一瞬间的振动,如同波澜的湖水,但极快地又平静下来,抽回了手。

 

叶修既没有肯定,也没有否认,是这个回答自己浮上了那双眼睛。王杰希忽地意识到,或许这点连对方自己都没能及时发现,但此刻,叶修正流露出他内里某种蜿蜒、柔软的部分,那些悲伤而又温和的情感,盘起复杂的螺旋,正安静地淌入这条溪流。

 

他并非需要一个盾牌,一个牺牲品,甚至一个替代者。某种程度上,叶修是如此孤立无援。他所需要的,是一个真正的帮手。王杰希或许符合了某些要求,他敏锐,好奇,不缺乏才能,且初来乍到,一无所知。叶修可以轻易地说服他,拉拢他,可他并没有。

 

他用那些模棱两可、暧昧不清的态度作为一种警示,只是叶修没有料到,王杰希感知到了危险,却没有选择避开,反倒迎难而上。王杰希隐约明白,对于自己,叶修并非毫无期待,却又谨慎地竖起屏障,这与其说顺其自然,更像是有些听天由命。

 

也许在悄然之间,甚至是在一切最开始时,他就早已踏入险地。而叶修并非乐见其成,这份犹豫本身,已是难得的温柔。王杰希觉得自己可能想太多了,但在他冷静思考之前,他的心已经率先软成了一汪温热的水。

 

“有些事,并不适合告诉你。”叶修缓缓说道。

 

“你要真的觉得不适合,就不会说这句话。”王杰希也一字一句地回答。

 

他用了稍显激进的言辞去试探,内心深处,其实有些害怕看到对方受伤的反应,但是叶修直直地看着他,神情已然恢复成他惯常的模样,自信又坦然。方才那一刹那些微的动摇,都像是通通收进了他的影子里,而他又一次掌控了一切,露出一个熟悉的、游刃有余的笑容来。

 

王杰希呆愣地发现,那捧暖和和的溪水,依旧在他心头浅浅地漂浮着。

 

“你就这么感兴趣?”叶修无奈道,“这是给你机会不管这件事,知道吗。别人最好赶紧溜,哪有你这样,偏要往上凑的?”

 

王杰希也跟着笑了:“那,如果一定要管呢?”

 

在叶修眼里,这固执恐怕来得没头没脑。王杰希看见叶修睁大了眼,满脸的不能理解,他低声嘟哝了句什么,听不大清,似乎是句方言的抱怨。这景象绝对稀有,而且不知为何,好像显得有些过分有趣了。

 

“你和总部关系不好?”王杰希忽然转了话锋。

 

叶修仿佛总算从迷惑中醒来一般,对他眨了眨眼:“你没有依据,可别乱说啊!”

 

“舒家姐妹。”王杰希把依据抛了出来,“你防备她们,而他们似乎也不情愿给你面子。如果我没猜错,你的纸牌是在证物室门口抽的吧?”

 

“你注意到了?”叶修笑道。

 

王杰希摇头:“一开始并没有,是后来才想到的。你在门口找钥匙,其实是为了满足异能发动的条件,把纸牌从外套放到衬衫胸前的口袋里。这么做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考核我,而是要读取她们的想法。”

 

“为什么这么想?”叶修问,口吻平常,但王杰希看到,笑意正渐渐从对方眼中褪去。他正再次变得警惕,或说从未卸下防备。不知何故,这个认知令他舌根生出了一抹无可奈何的酸涩。

 

“舒家姐妹是调查组的成员?这次案件是她们调查的吗?”王杰希试着出声。他还有事要问清楚,现在恐怕就是最好的时机。

 

叶修像是瞬间便领悟了王杰希的走向,抑或者,这个发展也在他的意料之中。他语气平静:“是这样。不过,是不是她们负责这个案子,我不清楚。”

 

“你之前说过的那位楚前辈,是调查组的负责人?”王杰希又问。

 

“没错。楚云秀,大美女,调查组组长,感知系。能力是五感增强,刑侦出身,实战也是一把好手。”叶修答道,相比他的语气,用词有些夸张。他就像一人形档案系统似的,一股脑扔出这堆个人资料,貌似把能说的都翻了个底朝天,却有意无意的,将其中最重要的一些部分给略去了。

 

她和你是什么关系?王杰希很想问。但这个问题的正确问法其实是:调查组,他们对你究竟是个什么态度?

 

事实上,本来不管是其中哪个问题,王杰希本都可以毫无阻碍地问出口,可是,他最终没有选择其中任何一个。

 

“那么……接下来的,不过是我个人的猜测。”王杰希淡淡地说,他暗自深深吸了口气,不知自己事到临头又在紧张些什么。

 

“我希望是我想得太多。”他说,“你对好像实验室很放心。当时,你和喻文州在那个‘电梯间’里的讨论,我哪怕只能算个外行,也知道它是完全建立在实验室那份报告的基础之上。就连一向谨慎的喻文州,似乎在这件事上也没有质疑,我是否可以看作你在那边有所支持?

 

总之,看完那份报告,你们谁都没有把那个成因不明的结论怪到实验室头上,不仅如此,你立刻决定去实地调查,甚至等不到第二天再动身。如此,要么你是认为实验室的结论有所疏忽,要么,你担心现场的一些线索会遭到破坏。无论是哪一种猜测,矛头都指向现场取证。而这,是由调查组负责的。”

 

叶修不置可否地挑了挑眉,但没有出声打断。

 

“我本来也疑惑过,如果真是这样,为何在事件发生时你没有任何动作,偏偏放心地把取证工作全部交给了调查组?然而后来我又想起来,你没有直接提起,不过当时在和喻文州说话的时候,曾无意间透露过端倪。你一开始以为,来现场的,会是那位楚前辈,对吗?

 

而你和舒家姐妹,也没有表面上那样剑拔弩张。虽说舒可怡没直接把文件袋交给你,可是在喻文州把报告转手给你的时候,她却刻意把头转向了另一边。或许你在提防的人,并不是她们,而另有其人?我想这个人,也许就和调查组有关。”

 

王杰希这一长串,几乎完全是针对他个人的推测,但叶修脸上却一丝也没有被剖析的窘迫,只是轻快地耸了耸肩:“或许她只是看不惯这个做法呢?”

 

“这大概是我这段话里最不重要的部分了。你默认了,叶修。”王杰希几乎想要微笑起来,但却没有,他轻轻了叹了口气,“如果舒可怡那么不赞同这个行为,这就说明,喻文州当时违规操作了。你没有阅读那份文件的权限。”

 

“这话难讲。”叶修似乎不大赞同,但王杰希看出来,他现在的模样像极了先前给他出考题的时候,“理论上讲,实验室报告在获得允许的前提下,只要该人员与任务相关就可以阅读。我是有权限的。当然,你也有。”

 

“然而那对姐妹应该没有给我们带来类似的许可。”王杰希说,“允许你阅读文件的人是喻文州,所以,是他给的许可?”

 

“嗯……这么说其实也没错。”叶修竟然承认了,“不过既然调查组愿意当着我的面把文件交给文州,估计也明白,反正无论如何,我都会知道这份文件的内容。”

 

“你先前告诉我,肖时钦是这个分部的负责人,但他压根都没有在那个场合出现。”王杰希指出,“报告的收件人是喻文州,最后拆开文件袋的人也是他,是不是说明,其实他才拥有这里最高的权限?我记得他是从总部来的。”

 

“大概?”叶修摸了摸下巴,“你别看我,这我真不清楚。这方面我一直搞不大懂,你不要揭我短。”

 

到底是搞不懂,还是压根就没想弄清楚?王杰希默默移开视线,没有深入。

 

他没有说出口的是,哪怕叶修再怎么举止从容,他依旧能寻到那些蛛丝马迹。叶修是那样的处变不惊,胸有成竹,似乎世上没有能难倒他的事物,然而王杰希能够明白这背后的含义。他认得这幅猎手的姿态,甚至太过于熟悉。

 

在遇见叶修的时候,他就困在那样一个庞大而又无形的漩涡之中。中央是宁静的风暴,四周是汹涌的暗流,动一步,便轻易地满盘皆输。钢琴细线在他身旁紧绷,将空气分割成经纬纵横,而他将自身亦放置于棋盘之上。他稳步踏上那个未知的岸边,如同这场飓风的主人。

 

正因为他别无选择。正因为他已经无处可逃。

 

那个将你困住的,又是怎样一场风暴?

 

王杰希凝视着叶修,这个问题堵在他的喉咙口,连同附近的空气也跟着一道硬化。在它的下方,一种不知名的情绪翻滚着,鲜明,迟钝,没有形状,若有若无,难以解释。

 

王杰希吞咽了一下,企图把它压制下去。可是叶修却像是又要把它给提上来,开口道:“你不接着问下去了?”

 

王杰希沉默了会。“……你知道我要问什么。”他低声回道。

 

“别吧,我怎么会知道?你总不会真在期待我时时刻刻都读心模式吧?这要求也太高了点。”叶修笑着说,可是王杰希没有回答。

 

叶修看着他,戏谑的笑意渐渐从他脸上隐去了,换成了一副王杰希从未见过的神情。

 

“我有个很好的朋友,他家人也在灵异部门工作。”他忽然就叙述了起来,唐突极了,但王杰希知道,这话题应该和他刚才的那些话有关,“她过去的时候,还是个小女孩儿。我们里头,就她一个人去了情报组,属于机密部门,只和实验室和调查组有往来,还多亏楚云秀照顾着呢。”

 

他话讲得轻描淡写,可神情很珍重。一句话不是很长,他却讲得那样慢,如同一个悠长的故事,轻柔地汇合进流水之中,平和地流淌着。那一点温柔从他的眉心渗透出来,就像温水浸润了纸张。

 

王杰希没有说话。叶修的感情,那些表露出和被埋藏起来了的心绪,此刻正一点一滴地从他的言语间溢出,又被空气中的水分给吸收。它们与氧气一同侵入了王杰希的身体,把他的心脏也浸泡进水里。令他的呼吸都变成浅浅的,宛如夏日的阵雨前,湖面上吐着气泡的小鱼。

 

那里面有多少份的珍视呢,王杰希突然有点羡慕这个素未谋面的女孩来。隔着心脏,那些复杂古怪的情绪咚咚地敲击着。

 

他向来学得快,也领悟得很快,这次同样不例外。一道光在他眼前明亮起来。就在同一时间,王杰希已然明白了。

 

他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或许就是最初的那一刻。

 

当叶修从抖落尘埃的帘幕里走出,当他对上那双弯弯的眼睛,从那时起,他的心思便已和这个人一同,坠入了百转千回之中。可偏偏这时候他才发现,原来他竟然已经被叶修所吸引了。

 

而更加悲惨的是,就在他领悟这份感情的此时此刻,它也同时走到了终点。

 

这句话叶修没有明说,他甚至不必明说。王杰希从没有这样,痛恨他那精准到可怕的感知力。

 

现在的叶修,是不会接受他的。

 

那道没有形状的溪流就这样沉沉地落入他心里,如此的堂而皇之。王杰希忍不住微笑起来,他自己也说不清,这个笑容里有多少是无奈与苦涩,又有多少是了然的快乐。

 

一种明快的冲动正汹涌着冲刷过他的胸膛。

 

“我想知道。”他轻轻地说,抬头望进对方的眼中。叶修眼里写着一点困惑,只有一丁点,这并不是一个乐于被动的人,王杰希欣赏他笔直迈开大步的姿态,但这一丁点的迷惑也显得那样可爱。

 

“喻文州现在不是你的搭档?我前天听张佳乐说,他在总部是有搭档的。”王杰希问,那阵复杂的、秘密的心绪,轻快地驱动着他,“你现在有搭档吗?”

 

“……没?”叶修不明就里地回道,头一回神色里真的露出了点迷茫。这画面令人忍不住微笑起来。

 

“你可能只想收个学生。”王杰希笑着说,“但我想成为你的搭档。”


 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(tui)篇(jian)总(shou)结(ge):In  -Simple Plan



评论(8)
热度(23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鱼旆央 / Powered by LOFTER